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5/2022 詩篇十八篇

7/5/2022 詩篇十八篇 <<內容及心得>> 這是一首耶和華的僕人大衛的詩, 當耶和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 大衛向耶和華念這詩. 所以這是一首感恩詩, 大衛因為經歷上帝的保護和拯救, 便從心底裏表達出對上帝的愛慕和感恩(vv.1-2).   大衛回望過去, 處處都看見上帝的拯救, 所以在詩歌中描寫出很多上帝拯救祂的百姓脫離死亡危機的一些熟悉的景象, 讓我們聯想到上帝曾經在西乃山顯現(vv.7-8) , 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紅海(v.15) , 所以在大衛的心目中, 上帝實在是能夠在他一生中帶領和保護他, 上帝是一位聖潔, 審判和拯救的主--上帝確實是與他的百姓同行, 更以超自然的能力在以色列人百般的境遇中運行工作, 所以大衛宣告耶和華的確是他的磐石, 是他的避難所 (vv.2, 26). 上帝能夠隨時拯救我們, 是因為他是大自然的主宰(vv.6-24), 因為黑雲, 海水, 閃電, 大地的根基通通都受上帝所隨時指使, 成為上帝能夠拯救人的能力保證. 另外, 上帝必定會拯救他的百姓的原因, 是因上帝立約的愛 (vv.25-30), 這表示上帝對人的忠誠, 所以若果我們能夠用愛回應上帝的愛--遵行上帝的吩咐, 我們必定經歷上帝的帶領, 保守和看顧, 也能在患難中經歷上帝出人意外的拯救. 從大衛的經歷我們實在能夠學習有關禱告的功課: 首先, 在第三節,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大衛對上帝實在是有一顆完全依靠的心, 這是一種對上帝的能力的確信之信心表現, 這也是我們祈禱的基礎, 就是用信心相信上帝的大能. 所以我們看見我們在危機中的需要, 與上帝拯救的能力, 是一種相連的關係. 第二, 在第六節,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大衛在禱告的過程中是不會灰心, 他用信心不住禱告祈求, 因為他深信他的禱告會直達上帝跟前. 最後, 第16節, “他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大衛是相信上帝會用其妙的方法在危機中拯求他, 是超乎他所求所想的. 所以讓我們看見禱告能夠扭轉一切, 只要我們在禱告的過程中繼續持守信仰, 因為主的道是完全的(v30), 這也是大衛在患難困苦中得力和得勝的原因(v32)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讚美你的大能大力, 常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 雖然我們生活中常會遇到困難和挑戰, 但我們也不需要懼怕, 因為神是掌管歷史, 你創天造地, 賜人生命, 求主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日子中, 讓我們常常看見主的大能, 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難處, 並不會大過主的能力, 讓我們能夠繼續用信心倚靠主, 在你話語中常常得著指引和隨時的幫助, 更讓我們明白到你的慈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因我們今日所經歷的試煉, 主必叫我們能夠忍受得住, 好叫我們能夠經過試煉之後, 使我們的信心能夠成全完備, 毫無缺欠. 奉主名求, 阿們! 關少佳(Kenny Kwa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