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4/2021 《士师记》第21章灵修笔记

 《士师记》第21章灵修笔记

By John Xu  4th August 2021


*亮光经文*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士师记 21:25 和合本)


*亮光*

本章是《士师记》的最后一章,而最后的结束语,竟是从17章开始、反复出现的“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17:6; 18:1;19:1;21:25)。

整个士师时代三百年,在灵性和道德上都是一个下行的螺旋。以色列人违背耶和华神的命令,随从迦南的风俗,叩拜其偶像,以至于耶和华神将他们交在四围仇敌的手中。


当他们极其困苦,呼求耶和华的名时,上帝就出手帮助,兴起士师来拯救他们脱离敌人之手。然而,好景不长。他们生活稍有平顺时,就又叩拜别神,总不断绝恶行。最为严重的,可以说就是前两章所发生的事件,使得一个支派几乎灭绝。

 

然而,在21章,神的怜悯与慈爱再次彰显。耶和华神出于祂与亚伯拉罕的誓约,也因着祂在永恒中的计划,依然在暗中保护便雅悯支派,使其得以保全。如若不然,以色列的第一个君王就不会是便雅悯支派的扫罗王;而在新约时代将基督耶稣的福音传到地极的保罗,就不会出现。

 

"心得"

从这一章,乃至整个《士师记》,我领受最深的就是心中要有“王“。其实,原本以色列民是被上帝特别拣选要归耶和华“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6)。可惜的是,到了士师时代,他们却忘记了他们的“王”原来是耶和华。

 

今天作为基督徒的我,也“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前2:9)。我的“王”是耶稣基督,因为神让他作“教会全体之首”,“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过往的生活中,当我以自己居首位时,我的生活就是混乱的;而当我将宝座让位给基督,让他做我生命的主,我的生活就井然有序!


*祷告*

我的主,我的神, 我感谢赞美你!你用《士师记》这卷书,用以色列民这三百年的特殊历史,再次提醒我,心中要有“王“。而你就是这位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主,求你的灵时时提醒我,不要偏离你的道路,不要任意而行。在我偏行己路时,求你及时抓住我,好让我回到你的道路上!

感谢主! 垂听我的祷告,奉主耶稣之名,阿们!


徐建红 2021年8月4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