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2/2021 士师记19章

 士师记19章


【经文朗读】

http://www.wordproaudio.net/bibles/app/audio/4/7/19.mp3


【经文概括及分段】

士师记19章进入整卷经文的尾声,承接上文继续讲述以色列民族在士师时代的堕落,叙述的角度从在宗教信仰上的任意而行,转向整个社会在道德上的任意而行。本章从一个利未人的家庭纠纷,让我们看到整个以色列当时的社会现状。这个事件也成为士师时代一触即发的民族矛盾的导火索,继而引发了后来的以色列全族内战。


其中,1-2节简述事件发生的背景和起因,3-9节讲述利未人去妾家里劝回,留宿的经过。10-15节描述他们回程途中寻找住宿之所,却无人接他们进家的经历。16-28节叙述一个原是以法莲山地的老人领他们进家住宿,及整个恶性事件发生的始末。29-30节讲利未人回到家里对妾的处理,以此引起以色列人的众怒,大家商议当怎样办理。


【亮光和领受】

读完这章经文给我最大的领受是,各人任意而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以自己的善恶标准判断是非,会使人及至整个社会堕落到何种地步却仍不自知。


1.切莫自以为义。

看到了「各人行他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带来的恶果,很自然的就会让人反躬自问:自己是否也在做自以为正确的事情而不自知?在我个人的属灵成长经历中,「不知错」是第一个长时间难以跨越的阶段。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 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12)当人不顺服神的心意,活在自己里面的时候,结果必然是越发远离神,陷在罪中而不自知。


2.知错能改。

从「不知错」到「知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鸿沟。原因在于这里的「知错」,不是指在自我的善恶标准下判断的对与错,而是从神而来的是非标准,价值观,和属灵智慧。是靠着神的恩典,圣灵的浇灌和提醒,才能有的觉察和意识。正如保罗在罗马书中所感叹:"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马书7:24-25)


这个靠着圣灵提醒的「行后知错,知错能改」的阶段也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的肉体与住在里面的灵反复争战。然而这过程却并非徒然,正是在这种「罪的律」与「神的律」的反复交战过程中,老我不断死去,新我不断长成,圣灵的果子日渐成熟。这里面的另一个因素「知错能改」也很重要,不仅因为知错不改等同于不知错,也在于改错的速度和程度,在很大的层面上影响了我们属灵成长的进程。


3.远离罪。

经历了前两个属灵阶段,反复地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软弱,认罪并悔改。很自然地就会进入到提前警醒,不去做不符合神心意的事情; 即使是一件在世人眼中看为小的有情可原的错事,也能籍着圣灵的提醒而不去行,免得亏缺了神的荣耀。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正中靶心,得与神相和,活出主耶稣基督荣美的样式。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哥林多前书6:20)"神预先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马书8:30)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祢的代赎让我们不至永远陷在罪中,并赐下圣灵提醒我们走义路。求祢帮助我更多的谦卑顺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帮助我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远离罪,活出日渐更新的与神相和的生命。祷告奉主基督宝贵得胜的名,阿们!


【诗歌】

凭你意行,主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Bh7ERtni74


求充满这地 Come and Fill This La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7daezGohs


Nancy J.

8/2/20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