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7/2021 罗马书第九章

 七月七日

罗马书第九章


【主旨与内容】

福音与以色列

本章以及后二章论述了以色列在神救恩计划中的位置,探讨此问题其实是保罗写罗马书的缘由。罗马书开宗明义就强调福音与旧约是一脉相承的,保罗指出耶稣基督降世并非上帝突发奇想,它本来是救恩计划的必经之途。正是由于保罗时代大部分犹太人还仍未信主,凸显了福音与旧约这个延续关系的神秘与深邃。时至今日,罗马书的精僻论述依然是耶稣基督如雷贯耳划时代的真理。


【分段】

(一)v1-6上 保罗为以色列人深感傷痛

(二)v6下-29 以色列的过去

         (v6下-13)以色列人中的以色列人

         (v14-23)反对神的自主

         (v24-29)神呼召新的子民

(三) v30-33 为下二章引出以色列人现况


【经文】

这不是说 神的话落了空。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作他的儿女;惟独「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   罗马书‬ ‭9:6-7


这器皿就是我们被 神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这有什么不可呢?   罗马书‬ ‭9:24


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那本来不追求义的外邦人反得了义,就是因信而得的义。 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义,反得不着律法的义。   罗马书‬ ‭9:30-31‬ ‭


‭【经文亮光】

本章开头,保罗怀着对犹太同胞深厚感情,为骨肉之亲感到“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v2-3),原因在于大部分犹太人不肯相信耶稣基督而仍末得救。保罗的迫切之情,正如昔日的摩西那样,他们都为同胞得救而甘愿牺牲自身的救恩。


针对下面的说法:神当年应许将救恩赐给以色列民,而如今应验在教会中非以色列人身上,上帝还守约施慈爱吗?保罗明确回答 “这不是说神的话落了空”(v6)。保罗在本章随后作出申辩陈述,称此刻犹太人未曾信主并不表示神对祂百姓的应许已经落空,因为神从来没有应许拯救每一个犹太人(v6下-29)。保罗甚至在后面二章继续追讨不信的犹太人,要其为不信的恶承担罪责,很明显,这个问题本身就应该是神应许的一部分。保罗于是话锋一转,称神对以色列的应许此刻仍然应验在“余民”(犹太基督徒)身上,不仅如此,神将来终要拯救全以色列人。这是上帝的应许,也是上帝全部的救恩计划。


因信称义与犹太人咎由自取是罗马书中的二大亮点。


【祷告】

天父,谢谢祢在耶稣基督里拣选了我,使我这样的罪人,可以成为祢的儿女。祢赐下圣灵,作那奇妙的工,使我与主耶稣同死,脱离那捆梆我的罪恶。在我还做罪人,与祢为敌时,祢就爱了我,祢的愛子就为了我作了赎罪祭。因信称义,是祢赐下的世上最宝贵礼物,那就是主耶稣基督!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