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15/2021 《士師記》第1章

 7/15/2021 《士師記》第1章

本書記載以色列人在約書亞死後因未將迦南七族滅盡,使他們單純的宗教和聖潔的生活受到影響,以致隨從外邦風俗,甚至敬拜他們的假神偶像。書中七次提到:「又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因此神將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受到懲罰和痛苦,然而他們一悔改哀求耶和華,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國中就太平一些年;以後又重復犯罪、受苦、哀求、拯救,如此反覆有七次之多。


《經文音頻》


https://www.wordproaudio.net/bibles/app/audio/4/7/1.mp3


《大綱》第1章 

1.猶大,西緬支派的戰績(v1-20)

2. 以色列人沒有趕出迦南人(v21-36)


《心得亮光》

1.  《士師記》裡面有兩句片語不斷重復,也將整卷書劃分為兩個段落。第一個段落(1-16章)裡面的片語是「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第二個段落(17-21章)裡面的片語是「以色列中沒有王」。這樣,從《士師記》中,作者為我們勾勒出當時以色列民族悖逆神的兩個面向。一個是乾脆離棄神,去拜偶像;另一個雖然沒有離開神,但只是名義上尊崇神,實際上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成就自己的心願。前者是明目張膽地離開神,後者偽裝得好看一些,卻是一樣的敗壞。

2.從這一章里看到以色列人是每況逾下,先是猶大支派不能趕出平原的人,因為他們有鐵車。而在約書亞時代他們卻能打敗有戰馬戰車的眾王(約11);再是以色列各支派不願意完全趕出迦南人,要利用迦南人做工謀利;最後但支派甚至沒有立足之地。與迦南人混居的後果是以色列人隨從外邦風俗,甚至敬拜他們的假神偶像,被外族同化的同時,卻又被外族壓迫。

3. 當我們基督徒和以色列人一樣,沒有將神要我們趕出去的污穢趕出去,還繼續允許這些在自己的生命中存留,給魔鬼留地步,對罪惡妥協,就要像以色列人一樣失敗,遭到神的管教和懲罰。

4.在《士師記》記載的失敗和黑暗當中,我們仍然看到神的恩典和憐恤,我們因犯罪而受苦,又因認罪哀求神而蒙拯救。神能興起各樣卑微的人成為士師,成為拯救,完成一件又一件不可能的事。


《禱告》

親愛的天父,當我看到以色列人的反復失敗,我也看到自己內心各種的小信,各種的污穢,各種的無力。主啊,求你喚醒我,讓我渴慕追求聖潔。求你使我,在心中,尊你為王。這樣禱告是奉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John Ji 7/15/20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