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22/2021 士師記8章

 7/22/2021 士師記8章

本章記載:基甸的得勝、基甸的網羅。


【經文分段及要點】

1、化解以法蓮人的怒氣(v1-3)

以法蓮人因為驕傲、嫉妒,不服基甸的權柄,與基遍吵鬧,基甸柔和謙卑地以「拾取剩下的葡萄」,比喻他們的成就大於他的本族,止息了以法蓮人的怒氣;


2、除惡務盡(v4-21)

基甸和三百勇士雖然疲乏仍然窮追不捨,活捉並殺死了西巴和撒慕拿二王,徹底打敗了米甸人,「國中太平四十年」(v28)。

追趕途中,當他們過到約旦河東時,基甸請求疏割人和毗努伊勒人給些食物,遭到拒絕,並引來輕蔑和嘲諷,基甸誓言要報復疏割和毗努伊勒人。基甸得勝歸來以後,照他的誓言「責打了疏割人」,「拆了毗努伊勒的樓、殺了那城裡的人」。


3、基甸拒絕作王(v22-23)

以色列人祈願基甸及兒孫作他們的王,基甸拒絕說:「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4、基甸的網羅(v24-32)

基甸用所奪的金耳環金鍊子製造了一個以弗得,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陷在罪裡。


基甸有許多的妻,有七十個親生的兒子,還有一個妾生的兒子亞比米勒,後來他殺了基甸的眾子;


5、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v33-35)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轉而以巴力·比利土為他們的神,也不厚待基甸的家。


【亮光與心得】

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只有活在聖靈的掌控中,我們才能凡事節制,不憑血氣行事;


2、我們事奉乃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人沒有什麼可驕傲的,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神;


3、「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要除掉心中各樣有形無形的「偶像」,真實地尊主為大;


4、能力過人不保證一定能勝過自己,基甸的晚節不保,成為我們後人的鑑戒。


【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讓我的心尊主為大,凡事上讓主居首位;行事為人不隨處肉體,只隨從聖靈;求你光照我潔淨我更新我,使我的生命合你所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劉恩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