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20/2024 約翰福音 第六章

6/20/2024 約翰福音 第6章

经文链接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3/6.htm#0


分段:

1. V1-15节,五饼二鱼的神迹 
2. V16-21节,耶稣在水上行走的插曲  
3. V22-71节,耶稣基督宣称他是生命的粮 以及人们的反应

主题:耶稣是生命的粮。

心得和感触:

约翰福音中记载了七个神迹和七个耶穌说「我是」。在第6章中使徒约翰记载了五饼二鱼和耶稣在水面上行走的两个神迹,除此之外還有七个耶穌说「我是」中的第一个「我是生命的粮」。

在作者約翰的笔下,耶穌似乎穿梭在猶大地和加利利之间。在耶路撒冷毕士大池边的一幕收場之后不久,作者將镜头转向了提比哩亚海。逾越节近了!在這个民众情绪高涨的节期中,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民众来跟随耶穌,因为他们看到或听闻他所行的神迹,漫山遍野的人潮形成了一幅壮观的场面。这一章是四本福音书都沒有遗漏的一个的神迹。耶穌用五饼二鱼喂饱了成千上万的民众,并且将吃剩的饼和鱼裝滿了十二个篮子。這个神迹引爆了民众的热情,他们想拥戴耶穌作王。但是耶穌独自退到山上去(约六:1-15)。

 紧跟着夜晚的来临,加利利海上掀起了狂风巨浪。当门徒们发现耶稣在海面上行走时,习惯了海浪翻腾的门徒惊慌失措了!「是我,不要怕」,耶稣的话安定了门徒的心,他們欣然將耶穌接上船,旋即平安地抵达了目的地(约六:16-21)。 

耶穌是谁?是谁能用一份口粮喂饱成千上万的民众?民众不明白五饼二鱼这个神迹真正的意义。耶穌亲近的门徒也像民众一样,他们也无法理解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这个发生在眼前的神迹。作者約翰借著這两个神迹再次邀请我们去思考:神迹的意义是什么?我們是否有类似的经验,似乎瞥见神的启示,却又无法领会。

V22-71当民众得知耶稣他渡海后,他们穷追不舍,越过了加利利海,在对岸的迦百农找到了耶稣。但是耶稣以一长篇大论的 “生命之粮”的讲论浇灭会众的热情。他们看見了神迹,却不理解神迹背后的意义,他们关注的只是物质的层面。耶穌先告诫他们,要转向那可以存到永远的食物,之后即宣告他自己就是那“生命之粮,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最后, 彼得有一个“完美的回应” 。

当我们听到“耶稣是生命的粮”时,耶稣帶给我们的满足是什么?当我们相信耶稣以后,你真的永远不再饥饿和干渴乾渴了吗?耶穌应许会保守每一个来到他面前的人,永不失落,你是否有这样的确信?
 
祷告:

亲爱的天父,孩子感谢祢在《約翰福音》第6章中向我们说“我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求祢使我们也有彼得一样的回应“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还跟从谁呢?”这样我们在任何环境中, 都可以用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中各样的挑战, 行在神所喜悦的道路上。

奉主耶稣的名呼求,阿们!

孟涛(蒙福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