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6/23/2024《约翰福音》 第九章

06/23/2024《约翰福音》 第九章


经文: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3/9.htm#0


一、概括和分段 


V1-12 耶稣治愈了一个生来失明的瞎子

V13-23 法利赛人第一次盘问得医治的瞎子以及他的父母

V24-34 法利赛人第二次盘问得医治的瞎子

V35-41 耶稣将审判灵性盲目的人


二、亮光和心得


V3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

V4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

V5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

V25他说,他是个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

V39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


本章是体现是耶稣完全神性和人性光辉的章节之一,也是《约翰福音》最著名的章节之一。回应了V8:12耶稣所说的一句话:“我是世界的光”。耶稣宣告他是世界之光之后,用实际行动和神迹医治了一位生来瞎眼的瞎子。作者约翰虽然没有描述瞎子复明后的心情,但我们可以想象的到这个原本瞎眼的平生第一次见光时那一刹那有何等的惊喜和不知所措!就如约翰牛顿的歌《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所唱到一样:“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行神迹是在安息日,法利赛人又再次想要找把柄治罪于耶稣。他们两次盘问瞎子,并盘问他的父母。瞎子的父母因害怕得罪犹太人怕被赶出会堂而不敢说实话。然而令法利赛人吃惊的是,瞎子为耶稣作见证的言行完全使他们无言以对。V31-V33:“我们知道神不听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听他。从创世以来,未曾听见有人把生来是瞎子的眼睛开了。这人若不是从神来的,什么也不能作”。体现出瞎子的勇敢和智慧,若不是从神而来的智慧,难以相信是出至一个瞎子之口。


三、反思和祷告


看完本章经文,我不禁黯然自问:我是否也常常像瞎子的父母一样迫于某种形势害怕为光作见证?或者像法利赛人那样灵性的盲目,眼中只有律法而看不见律法的真义?保罗说:“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20)。也许在属世之中为属灵作争战原本就是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我们本就活在属世之中,容易被罪和取死的身体的捆绑。如何在世属传统风俗、人情世故、甚至法律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之时做出价值判断呢?也许一切破解之法都在于:效法基督,走符合神心意的道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在天上的父:


感谢你赐下救恩,并开启了我的双眼认识了耶稣基督。主啊,你是世界的光,照亮了我,使我不在黑暗中!求主赐我勇气,使我可以在属世的地上也能与属灵争战,安然走这条天路。也求主让你的真光照亮这世界处在黑暗的人,使他们的灵性不再盲目!


感谢主垂听,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恩理区  肖志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