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8/2022 約伯記第3章

5/8/2022 約伯記第3章 <分段> ㄧ、 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 (1~10節) 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願那日變為黑暗,願 神不從上面尋找他、願亮光不照於其上。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他。 二、 約伯埋怨自己嬰孩時期 (11~19節)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謀士、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 三、約伯質問自己所遭遇的苦難 (20~26節)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 <鑰節> 願那日變成黑暗,願 神不從上面眷顧,願光明不照耀在其上。(3:4) 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3:23) <亮光及心得> 第三章是約伯的哀歌,開始記載他受苦七天七夜後的回應。他作了三個回應。約伯不是咒詛自己的生命,乃是咒詛自己的生日,因他所處的遭遇也情有可原,表明他有深度的苦境令人難受,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的”(帖後3:2節)。同時在舊約中先知耶利米在含冤時,也曾自咒自己生日。 第一個是「願」字。他一共講了十一次。這十一個「願」是表達同一個思想:他不盼望生在世上,他極度的灰心失望。他把過去因著神的祝福有美好的家庭,豐富的財產,美好的名聲,快樂的日子和時光一筆勾消,不足留戀和數算。他享福日子長,受苦時問短,但他己經受不了,他灰心了,絕望了,認為自己的生命是毫無意義的,不曾生在世上倒好,約伯的「失望」表達了人性的弱點。人類不堪苦難的擊打。苦難一來,失望就來。平安無事時,充滿希望,逆境一臨,希望成泡影,這是你我的寫照。 第二個是「為何」。約伯對他所遭遇的苦難發出「問號」,一共六個為何出現,六個問為什麼自己要活下去。自己受那麼大的痛苦,為什麼仍然要活着?其實這些問題都是暗暗指向神,責問神,希望神給他回答。約伯把不明白苦難為何臨到他身上的問題指向神是正常的。因為他是神的兒女,神的儿女在世上遇到患難,自己一定轉向上帝,包括疑問。苦難卻迫使人与上帝的距離拉近,使人思想上帝的存在,雖然是帶著責問怪罪上帝的口氣,苦難也使人認識自己的有限與無能,需要㝷求一個比自己更高更有能力的存在位格–神來探索出路。所以聖經說:受苦於我是有益的,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第三個是「沒有安全感」。約伯在災難發生前心裏潛意識裏是沒有安全感的,表明約伯所遭遇的一切是因他裡面有懼怕,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25 節)。約伯的懼怕災難來臨的理由是什么呢?是否懼怕自己不夠聖潔會使神有日降災在自己的身上呢?這個原因不大,因為約伯是個行為正直,遠離惡事,敬畏神的人。我認為他的懼怕感是來自人生的觀察所得的經驗而來。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約伯自己說:人生在世,所遭遇的苦難如同火星飛騰。我相信約伯在他的生活環境和人事物周邊都會常碰到災難忽然臨到人身上的事件。正所謂天有不測的風雲,人有旦夕的禍福。 人在苦難中容易失望,人在苦難中也會對神有質問和埋怨,在生活中常會沒有安全感,這都是人性(包括神的兒女)的軟弱。如何能戰勝它們而活出充滿希望,在苦難中默然忍受,毫無懼怕的人生呢?唯一的答案就是全然的信靠神、順䏜神!我們的主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他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遠超過約伯的苦難,但他不灰心,默然接受,毫無懼怕,成就偉大的救恩,活出精彩的一生。 <禱告> 親愛的主啊,我們的眼光有限,有的也只是小聰明,太多事情我們不能夠明白,也不能理解。求你幫助我們,無論落在怎樣的光景中,不是一味的在困苦中尋求原因、尋找答案,而是堅定地信靠仰望你,在你裡面有平安。因為知道我們都是祢眼中所看為寶貴的,祢必不撇下我們。往往你要我們所經歷的是超出我們所能想像的磨練,在試煉中你也必定會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 ,讓我們更多的憑著信心來到你面前,相信你必供應保守,為的是要我們在患難中能學習更多的倚靠你,更多地相信你,也更加的來愛你。 在逆境裡,願更加的順服你的帶領,就能經歷那蒙福的大能,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來讚美袮,因為你是得勝的君王,你也是賜下平安的神。你總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必不使患難與困境過於我們所能承受的。願我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都能在你面前蒙悅納,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李建興 Kevin Lee 05/08/20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