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3/17/2022 歷代志下36章

3/17/2022 歷代志下36章

 歷代志上下敘述猶大王國的歷史,核心主題是聖殿和聖殿的敬拜,今天來到本卷書的最後一章,記載了猶大國末後四位君王的劣蹟,主前586年,猶大國正式亡於巴比倫帝國。更令人痛心的是,象徵神同在的聖城和聖殿,也遭到數次的毀壞和蹂躪。

 《大綱分段》
 1. 約哈斯在位三個月(36:1-4)埃及廢其王位,他死於埃及。 2. 約雅敬在位十一年(36:5-8)他向埃及進貢,後被巴比倫用銅鍊捆鎖。 3. 約雅斤在位三個月十天(36:9-10)他被擄到巴比倫,流放異域達三十七年之久。(王下25:27) 4. 西底家在位十一年(36:11-21)由於他沒有听從神的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至於他的眾子被殺,眼睛被剜,被銅鍊鎖著,帶到巴比倫,囚在監牢,直到死亡。 5. 波斯王下詔重建聖殿(36:22-23)在黑暗中仍有復興的曙光。歷代志下的開始是所羅門王建造榮美的聖殿,結尾是波斯王古列重建聖殿的詔令。
 《亮光心得》 1.「先知耶利米以耶和華的話勸他(西底家),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36:12) 「神因為愛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從早起來差遣使者去警戒他们。」(36:15) 前兩章在約西亞作王時,曾帶來短暫的屬靈復興,可惜他的改革仍無法挽回猶大淪亡的厄運。末期的四位猶大王,不肯聽從先知耶利米的諫言,他們遠離耶和華神,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至輪流成為埃及和巴比倫的附庸,苟延殘喘直至亡國。當年神的子民所遭遇的苦況,豈不是和今天在烏克蘭的戰亂很相似嗎?無辜的百姓在驚恐中傷亡逃難,求神早日止息戰爭。 經文也提醒我,雖因四位惡王他們不知悔改,使全國都遭到嚴厲的審判,但神對祂子民的愛一直不離不棄,祂使用了不同的環境,透過祂的使者和祂的話語來警戒教訓他們。求神今天給我有謙卑的心、聆聽的耳、受教的靈,讓我可以明白神的旨意,即時回轉歸向神。 
 2.「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36:23)
神的殿被毀滅,大衛的國度已終止,在人看來是絕望的情境,但歷代志的結尾看到了神仍掌管歷史,祂藉耶利米所說的應許實現了!在亡國七十年後,改朝換代以及重建聖殿的詔令,帶給神的子民更新的盼望。提醒我不論環境如何的惡劣,神有夠用的恩典,我要堅守信心,祂是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讓我帶著盼望度日,知道祂的應許和永存的國度,終必成就。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贊美祢是信實美善的主。我願將自己常擺在祢面前,我知道祢的愛不離不棄,祢用慈繩愛索牽引我,使我生命充滿希望,能坦然面对明天。主阿!為烏克蘭的平安禱告,求主施恩憐悯,幫助他们在苦難中能仰望投靠祢,祈求主早日止息戰爭,使人民能恢復平靜安穩的生活。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劉惠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