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3/7/2022 历代志下 第廿六章

三月七日 历代志下 第廿六章 乌西雅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父亚玛谢一切所行的; 历代志下‬ ‭26:4 通晓 神默示,撒迦利亚在世的时候,乌西雅定意寻求 神;他寻求耶和华, 神就使他亨通。 历代志下‬ ‭26:5 他既强盛,就心高气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华-他的 神,进耶和华的殿,要在香坛上烧香。 历代志下‬ ‭26:16‬ ‭ ‬本章讲述了犹大王乌西雅,在位五十二年期间,在政治,宗教,经济,軍事各方面,带给犹大一片光明。历代志作者意在安慰,鼓励和奋兴黑暗中余民,本章从正面突出乌西雅,正是要让绝望的人思想到上帝的圣洁与光辉。历代志从特殊角度,专述南国好王的业绩,也努力捕捉坏王值得一提的善事,同时还一再提及上帝因着大卫之约所施的各种慈爱。历代志突出了神的圣洁荣耀,慈悲怜悯,可以说与列王纪强调了神的神圣公义,警戒惩罚同样重要,二卷书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真理才得以完备清晰,彰显无遗。然而本书作者无法避开一个事实,即所有的犹大王,包括所罗门王,亚撒王,约兰王,亚哈谢王等一些公认的好王都免不了晚节不保,背离神的结局,连乌西雅王这样有望反翻以色列历史的英才,最终未能幸免,令人扼腕。神国的这些反复与循环使人联想到以色列的士师时代,神子民的悖逆,犯罪,受罚,祷告乞求,神赐平安,然后下一轮反复。这恶性循环,反映了以色列民中“没有神”的黑暗光景。如今,有神在他们当中,有君王,先知,祭司充斥的大卫王朝,类似的循环依然在重演着,直到以色列最黑暗的被掳时代终现,才发觉人是无法完美的。至此,历代志作者在安慰鼓励的同时,发出了最强烈呼声:那称为上帝名下的子民,若是认罪,悔改,祷告,回转向神,耶和华上帝必垂听他们的祷告,医治他们的地,上帝是守约施慈爱的神!士师记的结局,上帝给以色列民带来了大卫之约,而如今大卫王朝的出局,看似一切都已结束,其实不然,上帝既然立下了大卫之约,衪一定会有更新更美的答案:那位在旧约中一再预表的大卫的后裔,永恒的弥赛亚君王,一定会来到,也必须要如期而至,这就是历代志宝贵的教训。 【祷告】 主呵!乌西雅王用他一生经历和最终教训,证实了一条永恒不变的真理:人的恶习难改,总是自以为是,可以代替神。当我立定心志跟随耶稣基督时,主就喜悦,荣耀的主与我同在,并赐下恩典,慈爱和圣灵的能力。但是一旦放縱自己,我一定会象晚年的乌西雅,既享受了从天而来的恩典,也开始骄傲,以至于无法避免被世俗所迷惑,最终不能抬头仰望主,甚至离弃主。别看平时多么敬畏主,只要我放松警惕,不依靠圣灵的能力,活在世俗当中,我不也一样重蹈乌西雅覆辙!主呵,靠我自己不能,求祢的大能庇护我,改变我,拯救我脱离这世俗的缠绕,永远走在祢的心意里。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