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2/2020 马可福音第2章

 马可福音第2章灵修 by John Xu 2 December 2020

【经文】马可福音第一章以耶稣医治的服事结束,因此,第二章也以医治的故事开始。


本章讲述了耶稣的四个故事,都以耶稣与文士和法利赛人斗法结束。


故事一(1-12节),医治瘫子;

故事二(13-17节),召利未、与罪人同席;

故事三(18-22节),门徒不禁食;

故事四(23-28节),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 


【亮光】本章的四个故事,实质是耶稣与文士和法利赛人关于律法的争论,并以此揭示耶稣特殊的身份。


第一个故事,耶稣大胆宣示“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2:10)。

第二个故事,耶稣揭示他来地上的目的,“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2:17)

第三个故事,门徒不禁食,因为“新郎还同在”(2:19);时代不同了,“惟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2:22)

第四个故事,关乎安息日的规定。耶稣说“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2:28)


【心得】

第一, 耶稣有赦罪的权柄–除了神,还有谁能有这个权柄呢?所以,信耶稣是我生命改变的基础。

第二,  耶稣来要召罪人–他不仅有赦罪的权柄,他更是主动地接触这些本来被犹太社会不耻的罪人,呼召他们悔改,得救恩,显出上帝的恩典。有谁牧养犯过罪呢?然而,自以为义的人得不到这个救恩,惟有承认自己的不堪,才有机会蒙神赦罪得赎。当我在耶稣面前承认自己是一个无力自救的罪人,把我交托给他,我就能够蒙恩得救。这是我的信仰的核心。

第三,  耶稣来,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旧有的传统被打破,新的秩序被建立。当耶稣与门徒同在时,他们该欢喜快乐,所以不必禁食。同样,今天我被神从世界的国迁到祂爱子的国,我的思想、行为、价值标准,也都要转变,要在基督里活出一个新人的生命。

第四,  神设立安息日,是要人学习、践行对神的信靠。耶稣是安息日的主,所以我可以学习凡事依靠耶稣,到耶稣那里得到完全的平安。虽然世界败坏不堪,我不要被世界搅扰,我只要耶稣,我心灵得平安。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赐下你的爱子耶稣基督,使我能够在他里面罪得赦免,能够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在基督里得享安息。我的重担交托给主,我就能够轻松前行。感谢主,在过去两个月里,让我经历走旷野的体验,实践并且饱尝依靠神得安息的甘甜。感谢赞美主!

祷告是奉主基督宝贵的名求,阿门!

徐建红2020年12月2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