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15/2020 馬可福音 第15章

 12/15/2020 馬可福音 第15章

本章的主題是耶穌-猶太人的王被審判,被羞辱,被釘死,被埋葬


《大綱》

I.  王被審判 v1-15

II.  王被羞辱 v16-20

III.  王被釘死 v21-41

IV.  王被埋葬 v42-47


《心得亮光》

1.  猶太人的王 v2

四部福音書里,都記載彼拉多問同樣一個問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也同樣地回答「是的」。彼拉多以此定耶穌叛亂之罪;耶穌卻心知他的國不在這世界,他的受死本是他的使命。


2. 描述彼拉多與眾人的對話當中,其對耶穌的稱謂,在三部福音書中各不相同。

馬太福音中,彼拉多稱其為「稱為基督的耶穌」。作者強調耶穌是救贖主

馬可福音中,彼拉多稱其為「稱為猶太人的王」。作者強調耶穌是奴僕君王

路加福音中,彼拉多稱其為「這人」。作者強調耶穌的人性。


3. 耶穌被害時的眾生相

祭司長:出於內心的嫉妒,要害死耶穌(v10)

眾人:受挑唆而盲從,集體犯罪(v11)

彼拉多:明知耶穌是無辜的,卻為「要叫眾人喜悅」 (v15),  為保自己地位,寧可冤忹無辜的人

羅馬兵丁:有統治者的優越感,羞辱猶太人的王,也就是羞辱猶太人 (v18)

路過的人:曾經對耶穌充滿盼望,現在希望落空,感覺被騙,因而辱罵耶穌 (v29)

百夫長:見慣死亡的外邦人。親眼見證耶穌獨一無二的死亡,反而承認「這真是神的兒子」 (v39)


《禱告》

親愛恩主,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好像看到各種各樣的人在你受難的時候輪番登場,各種表現,而你卻默然不語,順從父神的心意,為各樣的罪人受死贖罪。我要反思自己:當環境惡劣,基督信仰受迫害的時候,我是否還能定睛仰望十架上的主?當敵人猖狂,羞辱我主的時候,我是否有勇氣抗爭,不同流合污?當主好像掩耳不聽我的禱告的時候,我的信心是否能夠堅守?

主啊,求你給我們智慧,求你給我們勇氣,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你無瑕疵的兒女,勇敢地為神的道爭戰!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John J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