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17/2020 利未記 第一章

 12/17/2020 利未記 第一章 


利未記的主題是「分別為聖」,在整本聖經中,是記載 神直接曉喻、親口說話次數最多的書卷。當摩西建造會幕完成後,神的榮光充滿會幕,神呼喚摩西,藉他曉諭以色列人可以藉着獻祭與自潔,恢復與 神和好的關係。


《經文概述》


利未記第一章是針對五個祭禮中的馨香的火祭-燔祭-的詳述。內容包括供物的種類、供獻者對祭牲的處理與祭司獻祭燔燒的程序,此祭的要點為:


1.是甘心樂意的(v2): 獻燔祭是依各人意願,自主自覺奉獻的,而不是由神指定某些人或因為某些事而必須獻的。


2.是毫無瑕疵的(v3,9, 10, 13, 16)祭牲必須是毫無殘疾的,要除掉污穢,要完全洗浄後才能得 神的悦納。


3.是毫無保留的(v9,13): 祭物必須要流血,要全然燒盡在祭壇上。


4.是親身参與的(v4,5,11): 獻祭者要按手在祭牲頭上,親自宰殺後,由祭司處理乾淨獻在壇上。


5.是不分種類的(v3,10,14): 獻祭者按個人經濟情況獻上,不論公牛、綿羊、山羊、斑鳩或雛鴿,果效都相同,都是 神所悦納的馨香之祭。


《心得與亮光》


利未記的獻祭在當時是個人建立與 神接近的管道,神的子民憑信心獻祭,得蒙神的喜悅。但希伯來書告訴我們,馨香的燔祭只是個影子,真正的實體乃是無瑕無疵的羔羊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的祭壇上,甘心樂意地全然獻上自己,成為我永遠有效的贖罪祭。


我今天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是本乎神救贖的恩典,感謝主,我是個罪人,能夠因信稱義,全是因 神的恩典與憐憫,把我這會犯罪的罪人「算為義」。求主賜我有樂意的心,獻上自己為活祭,成為聖潔,合乎主用,作討神喜悅的兒女。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坐在寶座上聖潔的羔羊,我滿心的感謝祢,因祢在十字架流血犠牲,為我獻上了永遠的挽回祭,使我罪得赦免,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祢的面前,聆聽祢的話語、尋求祢的幫助、領受祢的恩典。感謝主,每一次的軟弱跌倒,都有祢的保守扶持,求主繼續看顧引導我,使我行事為人能合乎袮的心意,賜我謙卑信靠的心,順服祢的帶領。 奉 主的名祈求, 阿們!


王式平 SP Wa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