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7/2022 历代志上第一章

二零二二年一月七日 历代志上第一章 【重要金句】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 历代志下‬ ‭7:14‬ ‭ 【背景】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圣经用二卷不同的书,列王纪和历代志,来重复叙述同一段以色列历史。 【难点】 刚开始读旧约很难进迦南,出了埃及过了红海,就开始在西奈山原地踏步,撑不下去了。原因是枯燥的律例典章,繁复的宗教礼仪,使人望而却步,好多人困在利未记再无法前行。殊不知历代志一读起来更尴尬,特别是前九章几乎全部是家谱里的人名,十个人读,有九个不读完,这简直就是在读电话薄。好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跳过去。 【困惑】 翻到第一章想选几节经文,不料通篇都是读不顺口的名字,真是一筹莫展,今天该分享什么?还好情急之下,想到了历代志有个耳熟能详金句,姑且先看一下,心里还是没底,本章中上帝的奥秘,应该与这句经文有关联的。 【心得】 上帝把历代志放入圣经正典,读者豈能跳过去完事?这些人名组成的不象是普通的家谱,更不应该就是一堆名字而已。你仔细看👀,问题果然来了,这里亚当的儿子是赛特,而不是该隐,圣经作者还不至于如此糊塗,原来,好多不重要,无关大局的人,已经被排除在外,留下名字的人,应该都有各自的角色与功用。这份名单,分明有上帝精心挑选,安排和规划,成为历代志开场白里上帝永恒的设计。 【亮光】 (1)如果说列王纪是从下向往上看,看到人类的污秽和上帝的公义,那么历代志应该是从上望下看,看到人类的绝望与上帝的怜悯。一个铜板,看两面才完整,列王纪历代志是这段以色列历史的两面:列王纪重在先知,重在上帝的警告和惩罚,历代志重在祭司,重在上帝的圣洁与重建。列王纪作于被掳之前,坏王一个个被揭露,连好王也逃不掉被曝光,如此结局,以色列人难逃厄运。历代志作于被掳之后,惩罚已经临到,作者唯有乐观其事,方能鼓励士气,因此好王缺点被掩盖了,(比如大卫干罪被隐去)坏王似乎也从良了,(比如玛那西晚年悔改)。好王坏王不重要,人与神的关系更重要,这才有了本文前面的那句著名经文,当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绝望之时,就是抬头仰望,祷告,悔改,回转向神的时候,历代志的作者清楚这卷经文的目的和作用,正如列王纪的作者也明白自己经文的目的与作用一样。 (2)这其实是一份上帝救恩计划中的人群的清单,上帝的应许与目的是广泛的,持续不断的,因此,如此浩瀚的人群,族群,在上帝的蓝图中,也如数家珍。 (3)整本圣经贯穿一根主线,那是上帝万古以前所拣选的,这根主线从亚当到亚伯拉罕,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再从大卫到主耶稣,而历代志的人名所张的一张大网,被这根主线张罗並衬托的十分明显。 (4)有主綫,当然还有分线支线。历代志人名很注重分支綫。亚当下面有该隐(作者故意隐去,此支线消失),有赛特;亚伯拉罕下面有以斯玛利(支綫)有以撒(主线);以撒下面有以掃(支线)有以色列(主线)。世人重视长子为大,看来上帝不重看长幼之分,上帝不偏待人!甚至往往挑选小的。历代志强调,上帝也从来不会轻视分支线,而那根主线,应该是上帝用来支撑整张大网的框架,重要但不完全。上帝不但要救主线里的人,上帝更要救在支线,分线里的人,因为神就是愛。 (5)在历代志人名的大网中,明显可以看到有人是被上帝给予永生托付的,比如人名中突然出现雅比斯的祷告,圣灵光照,荣耀无比。就好比人在茫茫黑暗森林中行走,突然有一道光从浓密树枝间照射进来的感觉。 (6)这里提及的所有人,谁都不可避免人类的死亡关,由此历代志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被死去的人,在永恒里,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7)在人名中,看不到有真正的英雄,连耶稣出生的那一主线上,令人不齿也大有人在。犹大就是最好的例子,圣经毫不隐讳犹大的不倫,上帝的救恩就是那么奇妙,祂的行事方式又是如此的奥秘,在历代志开始的家谱里,可以清楚的读到上帝的心意,看到上帝背后的大手,祂行事的轻重缓急。 (8)历代志作者以自我的角度物色並准备激励人心的故事,而这份名单,也是为了给读者一些准备,帮助他们读懂后面的文章。 (9)从名单中清楚知道被掳不是以色列的结局,而是毁坏,拔出,磨练,重建,重生的一个环节,因而是走向天国的开始。 (10)历代志家谱对今天基督徒也极具震撼。教会受到社会影响岌岌可危,被世人曲解,被异教藐视,正如当年犹大。如果这份名单一直继续下去,坚信只要我们肯真正寻求主耶稣,丰盛的福份,能力和智慧,信心和勇气都会为我们存留,我们就一样会被放在名单的主线里面,同蒙应许。 【祷告】 主呵,祢在茫茫人海中拣选了我。谢谢祢藉着今天的经文,让我看到自己如同当初神的选民,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走着走着就迷失方向了。世界的邪恶,更使我在罪中不可自拔,求祢让我可以自卑、祷告,寻求祢的面,转离自己的恶行,祢必从天上垂听,赦免我的罪,医治我所处的环境。甚愿祢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