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2021 列王纪下第25章

列王纪下第25章 【经文朗读】 https://www.wordproaudio.net/bibles/app/audio/4/12/25.mp3 【经文概括及分段】 列王纪下第25章是列王纪的最后一章。此时,分裂后的以色列北国已经在公元前722年被亚述吞灭,以色列进入单一的南国时期,又被称为犹大国。列王纪下25章讲的是犹大国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征服,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毁,大部分百姓被掳至巴比伦为奴的经过。其中,1-7节讲述耶路撒冷失陷,国王被掳;8-21节描述圣殿、王宫、城墙被毀,百姓被掳被杀的情形。大部分百姓被掳到巴比伦做奴隶,史称“巴比伦之囚”,从此犹大国不复存在。22-26节描写在犹大地剩下来的遗民的命运。最后在27-30节,作者记载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第三十七年,就是以未·米罗达登基的那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被巴比伦王善待,使他的地位高过和其他和他一起在巴比伦的众王。为其后犹大人的被掳归回留下了伏笔。 【亮光和领受】从南国犹大灭亡想到的 1. 偏行己路悖逆的后果 - 神的公义 在列王纪下24-25章,我们可以看到西底家被巴比伦立为犹大王11年行恶,因背叛被巴比伦王攻取犹大灭国的始末。西底家的命运令人唏嘘之余也发人深省。为什么昔日的一国之主,会得到如此悲惨的命运且导致家破国亡,耶路撒冷沦陷,圣殿被毁呢? 从历代志下三十六章中我们可以看出端倪:「 西底家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一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行耶和华他 神眼中看为恶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华的话劝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尼布甲尼撒曾使他指着 神起誓,他却背叛,强项硬心,不归服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众祭司长和百姓也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污秽耶和华在耶路撒冷分别为圣的殿。耶和华他们列祖的 神,因为爱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从早起来差遣使者去警戒他们。他们却嘻笑 神的使者,藐视他的言语,讥诮他的先知,以致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无法可救。」(历代志下36:11-16) 巴比伦军队前两次攻打耶路撒冷,并没有大肆破坏,百姓还可以继续在耶路撒冷居住。但由于百姓毫无顺服悔改之意,仍在罪恶中顽梗地硬着颈项,所以 神宣告「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犹大家在此行这可憎的事还算为小吗?他们在这地遍行强暴,再三惹我发怒,他们手拿枝条举向鼻前。 因此,我也要以愤怒行事,我眼必不顾惜,也不可怜他们。他们虽向我耳中大声呼求,我还是不听。』」(以西结书8:17-18),第三次 神就允许巴比伦人“用火焚烧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又焚烧耶路撒冷的房屋”,夺走了百姓在地上所有的倚靠,不得不顺服 神的管教。百姓既然离弃了 神,神也就放弃了徒有虚名的圣殿,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圣殿和王宫彻底被毁,过去 神对所罗门的警告,现在成了事实:「倘若你们和你们的子孙转去不跟从我,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别神,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并且我为己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舍弃不顾,使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笑谈,被讥诮」(列王纪上9:6-7)。 巴比伦王兵临城下之时,西底家曾私下向在牢狱中的先知耶利米问话。「耶利米对西底家说、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若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你的命就必存活、这城也不至被火焚烧。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你若不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们必用火焚烧、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西底家王对耶利米说: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犹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将我交在他们手中、他们戏弄我。耶利米说:迦勒底人必不将你交出。求你听从我对你所说耶和华的话。这样、你必得好处、你的命也必存活。你若不肯出去、耶和华指示我的话乃是这样。『犹大王宫里所剩的妇女、必都带到巴比伦王的首领那里。这些妇女必说、你知己的朋友催逼你、胜过你。见你的脚陷入淤泥中。就转身退后了。人必将你的后妃、和你的儿女、带到迦勒底人那里。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必被巴比伦王的手捉住。你也必使这城被火焚烧。』」(耶利米书38:17-20)即使在当时的困境中,神借耶利米先知提供了出路,西底家王最终还是偏行己路,依然没有办法改变整个历史的命运,逃离 神施行公义的手。 留在埃及地的百姓也无法幸免。巴比伦王立了基大利作省长,管理犹大剩下来的百姓。属于宗室后裔的以实玛利却前来击杀了基大利和他的属员,百姓就逃往埃及。这些不肯顺服 神的话,坚持逃往埃及的人,结果却更加热衷敬拜偶像,所以 神宣告:「我向他们留意降祸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必因刀剑、饥荒所灭,直到灭尽」(耶利米书44:27)。 2. 保有一颗随时警醒的,愿意顺服悔改的心 - 神的怜悯和慈爱 列王纪下二十五章27-30节:「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三十七年,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犹大王约雅斤抬头,提他出监;又对他说恩言,使他的位高过与他一同在巴比伦众王的位,给他脱了囚服。他终身常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王赐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赐他一分,终身都是这样。」巴比伦是庞大的帝国,但是巴比伦也有灭亡的一天,有一个比它更强大的波斯帝国兴起。「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先知)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你们中间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愿耶和华他的 神与他同在。』」(历代志下36:22-23) 波斯王古列元年,上帝激动他的心,使波斯王的心很纷乱「王的心在耶和华的手中,好像拢沟的水,随意转换。」(箴言 21:1)上帝激动他的心,外邦的君王,竟然称耶和华为“耶和华天上的 神”,神感动他,让百姓回转,这个亡国七十年的国家,根据先知的预言,日子满足了,正是公元前536年,神就让祂的百姓归回本国了。不仅如此,亡国的以色列,竟然在两千多年以后的1948年5月14日复国,再次显明了 神的恩典信实慈爱和怜悯。 【祷告】 亲爱的天父,创造宇宙天地万物的主!祢的慈爱上及诸天,祢的信实达到穹苍。感谢祢丰盛的恩典和怜悯。祢是我的牧者,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祢看顾我,使我的灵魂甦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求祢赐给我分辨的智慧,听见祢的声音,看见祢的带领,炼净我的生命,把一切不讨祢喜悦的从我的生命中完全地除去,帮助我成为义。愿祢公义的手施行在这全地,在新的一年里引领我们看见新的异象和新的方向。感谢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宝贵得胜的名,阿们! 【诗歌】 【我要看見 I Want to S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HmfN8tXPM 【新的异象,新的方向 Give Us Vis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SSuQA3LQo 【经文卡片】 「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三十七年,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犹大王约雅斤抬头,提他出监;又对他说恩言,使他的位高过与他一同在巴比伦众王的位,给他脱了囚服。他终身常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王赐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赐他一份,终身都是这样。」(列王纪下25:27-30) Nancy J. 1/2/20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