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2/2021 哥林多后书13章

 哥林多后书13章


【经文朗读】

http://www.wordproaudio.net/bibles/app/audio/4/47/13.mp3


【经文概括及分段】

哥林多后书13章进入整卷经文的最后一章,是使徒保罗对哥林多信徒最后的呼吁,劝勉和祝福。其中,1-4节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信徒如有必要,会第三次造访并态度严厉地前来。5-10节保罗呼吁哥林多信徒在他到来之前要省察自己。11-14节保罗以对哥林多教会信徒的劝勉,问安和祝福结束整卷经文。


【亮光和领受】

1.常以自身的软弱,彰显神的大能

在这14节的经文里,“软弱”与“大能”的对比反复出现了3-4次之多,并与前文第12章保罗叙述自身经历时所说的“自身的软弱”和“神的大能”互为呼应和补充。“但祂对我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因为我的大能在软弱中得以完全。』...... 所以,为了基督的缘故,我在那些软弱中、凌辱中、艰难中、在逼迫和困苦中,都感到喜悦;因为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哥林多后书12:9-10 )这段看似矛盾的话,值得反复咀嚼,慢慢地就能体会和发现:“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 哥林多后书4:7 )


2.作完全人

“作完全人”在整章经文中出现了2次。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说:“并且我们所求的,就是你们作完全人。” 什么是这里所说的“完全人”呢?“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创世纪17:1-2)亚伯拉罕虽为‘信心之父’,也曾说谎软弱,可见这里所指的“完全”,并非“无瑕疵”或“不犯错”。“完全”原意是:“全备的,完整的,诚实的” 意即应当在神面前过完全信靠神的生活,不凭己意行事,也不倚靠任何事物。


在保罗后来所写的腓立比书中,他也对腓立比教会的信徒说:“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腓立比书3:15)“完全人”应存什么样的心呢?保罗在前文已有充分表述:“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要我得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12-14)由此可见,即使对使徒保罗而言,“作完全人”也是一个努力追求的过程。我们要不要“作完全人”呢?主耶稣曾亲自教导祂的门徒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可见“作完全人”对主的门徒而言并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要毕生努力达成的属灵成熟生命状态。


我们应如何做一个完全人呢?感谢神,靠着主耶稣基督我们因信称义,得与神相和。“因为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希伯来书10:14)在创世纪中记载 神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唯有挪亚一家存留。因“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 神同行。”(创世纪6:9)“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世纪6:22)这听起来似乎简单,行起来却不容易。主耶稣也曾为此在客西马尼园恳切祷告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路加福音22:42)因为祂“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约翰福音14:31)感谢神,因着主耶稣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我们今天有了倚靠神 “作完全人”的可能。


3.受安慰,同心合意,彼此和睦。

保罗在书信的末了,勉励哥林多信徒“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爱和平的神,必常与你们同在”(13:11)。在以弗所书中,保罗把这么做的原因和理由给出了更详尽的解释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以弗所书4:1-6) 因着我们在基督里同感一灵,有共同追求的目标,属同一个身体,所以我们能灵里相通,彼此安慰,同心合意,和睦共处。这是神的作为,也是主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的体现。“你们里头应当有盐 ,彼此和睦。”(马可福音9:50)


保罗最后以新约中最美的祝福结束了整卷经文:“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13:14)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祢的救恩让我们可以因着恩典和祝福在软弱中得以完全。求祢帮助我凡事谦虚,温柔,忍耐,受安慰。与弟兄姐妹们用爱心相互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始终保有一颗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活出日渐成熟的属灵生命。祷告奉主基督宝贵得胜的名,阿们!


【诗歌】

祢的恩典够我用 Your Grace Is Enough

https://youtu.be/v76-wz1mv8w


更深经历祢 More Deeply

https://youtu.be/XqRZiMwhm-Q


Nancy J.

9/2/20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