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13/2021 路加福音1章

 路加福音1章

今天開始讀路加福音。路加寫書目的是「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4),照傳道的人起初親眼所見,又傳給我們,路加自己也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2-3)。第一章分四部分:天使預告施洗約翰誕生,天使預告耶穌誕生,馬利亞的詩歌,施洗約翰出生和撒迦利亞的詩歌。


本章著重在預言施洗約翰和耶穌的誕生和人的回應。當天使告诉撒迦利亞說你的禱告已經被聽見,要生一個兒子要起名叫約翰時,撒迦利亞首先反應是質疑,因為他們都年紀老邁。因他的懷疑天使讓他不能說話直到孩子出生行割禮的日子。然而當天使向馬利亞預言她要懷孕生子時,她是相信順服,「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38)。「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46-47)連以利沙伯都贊馬利亞,「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45)


不論我們信主年月長短,我們對神的回應也有如撒迦利亞先是懷疑,或者如馬利亞滿心以主為樂,相信必成就大事,希望我們不因自己經歷的限制而影響對神單一的信心。


最後撒迦利亞的詩歌表明他清楚了約翰的使命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里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77,79)


禱告:天父,讓我們明白作門徒的使命,是引導未信之人走出黑暗,明白救恩,能跟隨耶穌;讓我們的信心不因境況而被遏制,如馬利亞說,您憐憫敬畏您的人,直到世世代代。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陳衛 1/13/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