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7/2021 利未记第22章

 1/7/2021 利未记第22章


分段:

一、祭司对圣物(1~3节)

二、宾客吃圣物(4~16节)

三、祭物的选择(17~30节)

四、上帝的告诫(31-33节)


经文:

“「你吩咐 亚伦 和他子孙说:要远离 以色列 人所分别为圣、归给我的圣物,免得亵渎我的圣名。我是耶和华。 你要对他们说:你们世世代代的后裔,凡身上有污秽、亲近 以色列 人所分别为圣、归耶和华圣物的,那人必在我面前剪除。我是耶和华。‭‭      利未记‬ ‭22:2-3


自死的或是被野兽撕裂的,他不可吃,因此污秽自己。我是耶和华。 所以他们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轻忽了,因此担罪而死。我是叫他们成圣的耶和华。‭‭ 利未记‬ ‭22:8-9


免得他们在吃圣物上自取罪孽,因为我是叫他们成圣的耶和华。」‭‭利未记‬ ‭22:16


要当天吃,一点不可留到早晨。我是耶和华。 「你们要谨守遵行我的诫命。我是耶和华。 你们不可亵渎我的圣名;我在 以色列 人中,却要被尊为圣。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 把你们从 埃及 地领出来,作你们的 神。我是耶和华。」”

‭‭利未记‬ ‭22:30-33‬ ‭


亮光:

二十一和二十二章是神对祭司提出更高的「成圣」标准。前者是针对祭司个人生活层面的圣洁要求,后者是针对祭司服事方面的圣洁要求。从对圣物的态度、谁可以享用圣物和如何挑选祭物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目的是让祭司可以更加敬业,避免礼仪成为习惯。因为耶和华是圣洁的神,祂的名不可亵渎,却要被尊崇。本章中六次提到“我是耶和华”,三次提到“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两次提到“免得”或“不可亵渎我的圣名”。


圣物是以色列百姓因着经历神的特别恩典后所献给神的礼物,而祭司是被拣选出来服事神服事以色列百姓的,神不仅规定他们在内心要“远离”(不要贪恋)圣物,而且当受到外在污秽时也不可“亲近”圣物。这是因为祭司对圣物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以色列民透过祭司的形象认识圣洁真神。今天我们只有看重自己“圣洁的祭司”的职分,才有可能使不信的人,透过我们的行事为人而认识真神。


然后神又规定了祭司不洁净之后如何作处理,在祭司的家族谁可以享用圣物等方面也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经文告诉我们,祭司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要小心谨慎,认真处理什么是圣洁什么不是圣洁。应用在今天我们身上,“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得前书‬ ‭1:15‬ 


接着规定了祭物的选择和献祭时间。所有的祭物都需要没有残疾才蒙悦纳。很有意思的是“甘心祭“的祭物允许肢体有余或缺少,因为对于“甘心祭”,神接纳我们不同程度的甘心。今天,在教会的奉献上,新约也教导我们“甘心乐意”的奉献都蒙神的喜悦。求主帮助我们看到教会财务上的需要时,愿意“甘心乐意”地来奉献,看顾神家的需要。


最后这位圣洁的神再次要求祭司要谨守诫命,告诫他们不可亵渎祂的圣名,却要尊祂为圣。因为祂是使祭司成圣的神。今天我们成为神的儿女,走在成圣的道路上,也是“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祷告:

阿爸天父,感谢赞美祢!因为祢是圣洁的神!祢管理着以色列祭司各个方面的生活,为的是要让以色列民特过祭司更多认识祢。今天,我们作为神的子民,“圣洁国度的祭司”,我们的生活、人际关系、我们的金钱才能、事业学业更应当在圣灵的管理之下。主啊,求圣灵感动我们把最好的献给祢,包括我们的时间金钱、生活习惯、恩赐才干,单单蒙祢的喜悦,单单尊祢为大为圣。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許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