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0/11/2021 加拉太書4章

10/11/2021 加拉太書4章 昨日為奴僕 今日為兒女 【經文分段】 一. 律法的譬喻 (V01-03) 譬喻未成年繼承人在法律上的位分 「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式親預定的時候來到。」 (V04-07) 點出真正繼承產業的時刻與方法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二. 保羅的呼籲 (V08-11) 呼籲加拉太信徒勿重踏律法臼巢 「現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說是被 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 (V12-16) 喚醒他們與保羅起初相識時的真誠 「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你們…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 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 (V17-20) 提醒他們珍惜保羅對他們的疼愛 「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 三. 歷史的事實 (V21-27) 引用舊約中的一段史實以為譬喻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V28-31) 總結史實的譬喻以為今日之應用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 【亮光】 在笫九節、保羅以一種提問的方式教誨我們 :「現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說是被 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 「小學」希臘原文是stoicheia 、 英文譯作elements (ruidments / principles)、 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是指基礎的東西、例如字母ABC、希伯來書五章十二節也使用這字、就是將舊約時代 神的百姓、比喻為接受小學教育階段、等到耶穌基督來了、就叫他們的教育得以完全( 參考: 斯托得John R. W. Stott 加拉太書) 、由此可見律法原意是好的。「小學」另一種解釋、即「宇宙中低階的靈」、在古時是指組成物質的元素、或管理四季節令的天體 ( 參閲以下不同版本的翻譯 : NRSV - the week and beggarly elemental spirits , NIV - the week and miserable forces, HCSB - the week and bankrup elemental forces.) 、這也是第八節所説的邪惡的靈 :「但從前你們不認識 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來不是 神的作奴僕。」原本是好的律法、被魔鬼利用掠、就變成了捆綁與擄掠 (西2:8)。 好與壞、對與錯、一線之間、魔鬼也會化裝成光明天使。試問 : 那些美好事物可能變質、反而成為擄掠我們的「小學」呢?難道是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慶祝復活節、歡渡埾誕夜、奉獻記錄、主日崇拜出席率、新神學理論、或是新佈道法?諸多種種、惟獨使「我們長大成人、能分辨好歹」(來5:14) 、「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加5:6) 。 【心得】 既然 神「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今日我們就當歡喜作「應許生」的兒子、不再作「血氣生」的奴僕。寳貝父 神所賜下「祂兒子的靈」、時時體貼「靈」的感動、順從「靈」的引導、活出新人的樣式、分辨好歹、漸漸長大成熟: 1. 常讀聖經 「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 「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3:18) 2. 相互扶持 - 加5:13-14 「你要逃避…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3. 多結果子 - 加5:22-23 主耶穌説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15:5) 使徒彼得也勉勵我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1:8) 【詩歌】 新造的人 洪啓元 萬美蘭 (讚美之泉) 飛越時空的領域,聆聽靈魂的吶喊, 穿過天之涯,越過地之極。 卸下飄泊的心情,奔向永恆的生命, 真理在我心,哦!真愛在我心。 將展開嶄新的航行,主的權能將是我雙翼。 看哪,看哪,一切都更新,聽哪,聽哪,天使為我歡呼。 真理帶我進入那自由之地, 從今天起,從此刻起,我是新造,我是新造的人。 【禱告】 親愛的阿爸、父 神,感謝袮,袮深愛我們,將袮兒子的靈置入我們的心,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呼叫袮,阿爸!與耶穌基督同得兒子榮耀的名份,承受無比豐盛的基業。這一切是 出自袮的應許,按著袮的揀選,不是出自我們。隨袮全權的旨意,袮選用這塊陶土,塑成合袮喜悅的器皿,我們歡喜領受這恩典。求袮時時保守引導我們,長大成熟,完全袮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糖城團契 許仲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