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0/4/2020 马太福音第11章

 10/04/2020

马太福音第十一章灵修

 

◇经文◇

马太福音第十一章主要讲了以下三个部分的内容:

11:1-19 施洗约翰的问题和身份

11:20-24 耶稣责备不悔改的城市

11:25-30 耶稣的感恩与呼召

 

◇亮光◇

1 我们在天国的身份是何等宝贵。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 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太11:11)“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 (太11:15)

施洗约翰作为最后一个先知,作为耶稣福音的使者为耶稣做见证,他所做的是何等重要的事工。而且和其他旧约中的先知不同,他不是从远处望见耶稣,而是亲眼看见耶稣,所以耶稣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这是对施洗约翰的褒奖。但是从施洗约翰以后,天国不是凭着努力进的。天国子民是“从水和圣灵生的。”(约3:5),是新造的人。新约最小的信徒也是教会的肢体,是基督新妇的一部分(弗5:25-27,32),是神的众子,而施洗约翰只是新郎的朋友(约3:29)。所以说“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我们在天国的身份是何等宝贵。

 

2 耶稣对我们的呼召,让我们在他的里面得享安息。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生的。”

这是耶稣对所有人的呼召。因为我们所有的人在世界上都是“劳苦担重担的”。在世界上无论我们的教育如何,无论我们社会地位如何,我们不但有生活和工作中的“劳苦重担”,更有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罪”的重担。但是我们不用靠律法的教条去辛辛苦苦地遵守,而是靠着主耶稣基督的应许,到耶稣那里去,就看可以得享主的安息。我们首先必须认识自己是“劳苦担重担的人”,然后相应主的呼召,“来”到耶稣的面前,才能得享安息。这是耶稣基督对我们的应许。

 

◇心得◇

仔细读这一章耶稣对针对施洗约翰门徒的回答,第一告诉了施洗约翰关于耶稣的身份,就是他盼望等待的弥赛亚,是让“瞎子看见,瘸子行走,帐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的主。 第二对施洗约翰的工做了极高的评价,施洗约翰作为主的使者,在主的面前“预备道路”。因此耶稣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这两点是坚固施洗约翰的信心,因为他还在监牢里。同时,我体会到到还有一点就是,耶稣说“在天国里最小的比约翰还大”。是因为我们的身份是天国的子民,是基督新妇的一部分。我们要看重这样尊贵的身份。

这一章的后面,耶稣责备不悔改的那些城市,也向世界上所有劳苦担重担的人发出他的呼召。耶稣基督不只是责备罪,也告诉我们当我们耳的时候,就应当听神的话。耶稣更为我们指明了得享安息的办法,就是相应耶稣的呼召,来到他那里。这个安息是“心里”的安息,虽然外面的环境可能还没改变,但里面却已经得享安息。这样心里的安息是何等的宝贵。尤其是在这个新冠疫情仍然肆虐的时候,世上的人很多人都失去了“岁月静好”的时光,没有安息。但我们做神儿女的,我们的安息不是靠着外面的环境。而是当我们与主联合的时候,我们就得享安息了。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

感谢你,因为你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摆上,我们有这样宝贵的身份,做天国的儿女,让我们和你的荣耀的国度有份。求主让我们看这样的身份为宝贵,让我们做天国儿女的,行事为人都学主耶稣的样式,和我们这样宝贵的身份相称。主啊,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实在是有许多的劳苦重担,有许多缠绕我们的罪。感谢主你的宝贵应许,让每一个响应你的呼召,来到耶稣基督这里的每一个弟兄姊妹,都可以享受和主同在的安息,而不管外面的风浪如何。

感恩祷告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名求。阿门。

 

杨宏亮 10/04/202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