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16/2020 創世記第12章

 8/16/2020

創世記第十二章


創世記第1-11章用相對短的經文記載了大约兩千年的人類歷史。從起初神創造天地和萬物並且創造人來治理全地,到人幾次悖逆神(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創世記3:6,人活在罪中:創世記6:5,建造巴别塔:創世記11:4)和神多次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創世記12章是一個轉折點。從全人類的記載聚焦於一個家族(亞伯蘭的家)並且用了相對長的經文(12-50章)記載了亞伯蘭家族的故事和一個民族(以色列)的開始。

 

《經文結構與概要》


 神对亞伯蘭的呼召和应许

      一、神的呼召(1節)

      二、神的祝福(2~3節)

      三、神的帶領(4~6節)

      四、神的顯現與應許(7節)

      五、與神同在的生活(8節)

 

亞伯蘭下埃及蒙羞

      一、漸漸遷往南地(9節)

      二、下埃及逃荒(10節)

      三、設計保全生命(11~13節)

      四、以妻子換禮物(14~16節)

      五、神的保護(17節)

      六、被法老責備(18~19節)

     七、出埃及(20節)


《亮光心得》

“I will 我必/我要” 在12章出現了6次。由此可見神對亞伯蘭的祝福和應許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和揀選而不是因為亞伯蘭的行為。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亞伯蘭對神的信心和順服:第4節:“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75歲的亞伯蘭離開自己舒適的生活和熟悉的環境去經歷居無定所的長途跋涉前往應許之地。這是對神多麼大的信靠。是值得我們學習並傚仿的。第三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 這是神對亞伯蘭,我相信這也是神對所有他自己的孩子的祝福和庇護。感謝天父!在這裡我們也看到神不只是要他的選民以色列蒙福,而且是要地上的萬族都因亞伯蘭的後裔主耶穌蒙福。我們又一次看到了神對活在罪中的人類美好的拯救計劃。


神用事實一再向我們顯明了他是信實的,可靠的,負責到底的,守約的神。亞伯蘭的憂慮和籌劃都是多餘的(第11-13節)。神讓我們看見,在信心的道路上也有波折,軟弱和跌倒,但神必叫他所揀選的人在失敗裡重新抬起頭來。我要時常提醒自己憑信心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不要因憂慮就自以為是的做無謂的籌劃。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禱告》

阿爸天父我要感謝讚美你!願萬國萬民的心都歸向你,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你!你是聖潔的,公義的,是充滿愛和憐憫唯一的真神。感謝你因著愛揀選了我們,讓我們有福份成為你的兒女並且你已經將仇敵擺在了我們腳下。求聖靈時常提醒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尊貴的身分並且活出得勝的生命讓神的榮耀彰顯!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景影 Lily Wa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