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8/14/2020 創世記第10章

08/14/2020 創世記第10章

本章陳述挪亞的後代和邦國的由來。創10:1記載 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這是人類歷史第二個階段的開始。創10:2 開始了第十二代,代表敬虔的後代,也是蒙福的新生代。本章族譜至 創10:26所記載的是第十六代後裔。

《大綱》

I. 挪亞的兒子們(v1):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V2-5 雅弗的後裔(大致分佈在歐洲南部自愛琴海至里海ㄧ帶)

  V6-20 含的後裔(分佈在非洲北部、巴勒斯坦及阿拉伯曠野)

  V 21-31 閃的後裔(分佈在西亞,處於雅弗和含的中間)


 作者用以上三個段落記錄了挪亞三個兒子的後代,每一個段落都是相似或同樣的結語:「⋯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v5, v20,v31)


II. 挪亞的後代結語(v32): 洪水之後,世上的民族邦國都是從挪亞的兒子們傳下來的,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在地上分為邦國。作者在此見證上帝的祝福,祂也是一切生命的來源和根本。


《心得亮光》

讀完本章後,我有兩個心願:

1. 神國度蒙福的新生代:

神對人類的祝福:「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1:28)。人類的悖逆帶來審判,洪水之後,信實的神依然祝福挪亞的敬虔的後代,使他們成為蒙福的新生代。

在這個動盪不安彎曲悖謬甚至邪惡的世代裡,我們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流的寶血,得以因信稱義,罪的工價原是死,我們卻因信耶穌基督而得以重生,有了新生命。

我們雖在地上,卻是天國的子民,在耶穌基督裡蒙福的新生代,我們要過敬虔的生活,敬畏神,以禱告為祭壇,神是信實的,祂昌盛的祝福必臨到我們。


2.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本章第8節「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的獵戶,⋯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他從那地出來⋯建造⋯這就是那大城」(創10: 8-12)。 「寧錄」的意思就是「背判」,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高擡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 」(帖後2:4 ),這是我們的警惕。願施洗約翰的禱告:「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3:30 )也是我的禱告。


《禱告》

親愛的恩主耶穌,感謝祢賜下寶貴的話語,我願作祢的門徒,承受生命,也傳承生命,願祢的國度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祢在我的生命中掌權居首位,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王琳 Grace Che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