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15/2024 约书亚记 第十章

9/15/2024 读经分享   约书亚记 第10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6/10.htm#0


约书亚在神的带领下征服了位居迦南地中部的耶利哥城(6章)和艾城(7-8章),接着自作决定与南部基遍族立订和约(9章)。来到本章,因着南部五个亚摩利王联盟出兵攻打与以色列立了和约的基遍,带出以色列在迦南地南部战役中,真确经历神使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的全权介入、赶尽杀绝五王、大获全胜的争战事迹。


《鑰节》


「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10:8)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以色列争战。」(10:42b)


《分段》

五王联盟攻基遍 (1-5节)

约书亚战胜五王 (6-27节)

攻取南部之众城 (28-43节)


《心得》


战争的胜负全然取决于神。


当神的子民信神、听命于神时,神就让他们经历神的大能和作为,在与仇敌的争战中得胜。


反观不信神的五王同心合意地向以色列开战、并选择与以色列立和约的基遍作第一战场,竟然是在听了以色列的神如何带领以色列奇妙彻底地溃败毁灭艾城和耶利哥城之后、因惧怕而做出的决定。


是怎样的无知轻蔑和骄傲,促使人在听闻神确切具体地彰显并成就祂乃统管宇宙万有、具无限权能和权柄时,仍顽强地抵制抗拒、出兵攻击,认为此役乃事在人为且人定胜天?


其实惭愧诚实地扪心自问,信神的我不也是经常陷入听到甚至看到神在微观和宏观上所展现的奇妙作为,却仍硬着颈项、耳聋眼瞎、拒不走心,愚昧自傲地漠视神一切的权柄和作为吗?


我们的耳眼心口手足实在需要时刻聚焦对准神,随时儆醒神在自身和近处远处所彰显的微妙且奇妙的作为,以便可以及时或悔改或感恩;得以在跟随主耶稣的成圣之旅上、一再被更新、信心得坚固,并学习与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地在自身的灵命建造以及神国度的建造上、经历并见证神的信实与大能。


《祷告》


感谢主,藉着今天的经文、再一次让我领悟到无论身处逆境或顺境,都需要谦卑来到主前祷告、寻求带领。求主怜悯赦免我在困境时的惶恐自艾与怨恨、平顺时的目中无人我行我素。


求主让我透过祷告紧密与主连结;透过祷告更多认识主、更愿顺服主、更深倚靠主;透过祷告爱心有根基、信心得坚定,在试炼的日子不致惧怕惊慌、反能刚强壮胆,在顺遂的日子不致掉以轻心、仍旧儆醒谦卑;因为知道主耶稣基督赐下的呼召、使命和诫命、以及主为自己荣耀之名的彰显和永恒国度的成就、从未因环境的变异而停止。


感谢主持续亲自在前面随己意、用超乎人的想像与常理、为专心跟随祢的圣徒开路预备,等待并悦纳我们以遵行使命和活出诫命的圣洁新生命、向世界见证与宣扬主神莫大的信实与恩典。


感谢与祈求,谨奉主耶稣基督得胜又得胜的宝贵圣名,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