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1/22/2023 创世记 第十六章

11/22/2023 创世记16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1/16.htm#0


亚伯兰娶使女夏甲为妾,夏甲生以实玛利。


【经文分段及要点】

1 撒莱求亚伯兰娶夏甲为妾(1-3)

2 夏甲不堪苦待逃离家门(4-6)

3 神嘱夏甲返家并赐应许(7-14)

4 夏甲生以实玛利(15-16)


【亮光与心得】

1 亚伯兰的软弱

十年过去,神要赐给亚伯兰后裔的应许仍未实现。环境使他信心动摇,他不寻求神的旨意,反听妻子的话,娶使女为妾,生下血气之子以实玛利。这对神缺乏信心的举动,偏离神的心意。以实玛利的出生给亚伯兰带来愁苦,更给后世带来无尽祸患(但神对以实玛利后裔的应许,在神永恒的计划中却有重大的作用)。


得着:神赐下应许不一定会立时成就,用人的方法和筹算去帮神,是在扰乱神的计划。神要我们学习信心的功课,我们只管顺服神的安排,让他的应许和旨意成就。


2 撒莱的软弱

年纪一天天老迈,仍不见孩子的影子,撒莱越来越急,想出一个妙计,将使女给丈夫为妾。虽然得儿子的计划“成功”,但这个“成功”竟给自己带来极大的痛苦,从此家庭充满嫉妒、仇恨和猜疑,悔之莫及。


得着:出于人意的行动,尽管动机看似正确,若手段不合神心意,必导致痛苦损失和混乱,生活服事中不可不寻求神的心意任意而行。


3 夏甲的软弱

夏甲本是使女,却因自己有孕,母凭子贵。她不但不感恩却小看主母,之后不堪忍受主母苦待,逃亡旷野。神找到她,称她为“撒莱的使女”,吩咐她“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的手下”,神必会看顾赐福他们母子。


得着: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人要先学习服在人的权柄下,才能真正认识神的权柄、顺服神的权柄。只有顺服神和人的权柄才能蒙福得自由。


4 看顾人的神

神为夏甲待出生的儿子取名以实玛(神听见),并应许她的后裔极其繁多不可胜数。以实玛利虽是凭人意出生的孩子,但仍蒙神关爱;绝望中的夏甲蒙受神的恩典,认识到与她说话的耶和华是看顾人的神。


得着:难处中我会问神,主你在哪里?何等小信亏欠神!今天我学到: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神从未撇弃我,他一直在看顾着他的儿女,我还怕什么呢?


【祷告】

亲爱的天父:

你是看顾我的神,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你一直默然爱我。但有时我却和以色列百姓一样——“你在何事上爱我呢” ?求你饶恕怜悯孩子的小信和软弱,提升我的信心,真相信:你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带我充满信心继续前行!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

李  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