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7/2023 以赛亚书 第八章

二月七日 以赛亚书 第八章 我-以赛亚与妻子同室;她怀孕生子,耶和华就对我说:给他起名叫玛黑珥‧沙拉勒‧哈施‧罢斯; ‭‭ 以赛亚书‬ ‭8‬:‭3‬ 这百姓既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喜悦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 以赛亚书‬ ‭8‬:‭‭6‬ 必冲入犹大,涨溢氾滥,直到颈项。以马内利啊,他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 以赛亚书‬ ‭8‬:‭ ‭8‬ 但要尊万军之耶和华为圣,以他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 ‭‭以赛亚书‬ ‭8‬:‭‭13‬ 看哪,我与耶和华所给我的儿女,就是从住在锡安山万军之耶和华来的,在以色列中作为预兆和奇迹。 ‭‭ 以赛亚书‬ ‭8‬:‭ ‭18‬ 人当以训诲和法度为标准;他们所说的,若不与此相符,必不得见晨光。 ‭‭ 以赛亚书‬ ‭8‬:‭20‬ 仰观上天,俯察下地,不料,尽是艰难、黑暗,和幽暗的痛苦。他们必被赶入乌黑的黑暗中去。 以赛亚书‬ ‭8‬:‭22‬ ‭ 【先知亮光】 (1)先知预言北国的灭亡 以赛亚先知得到上帝默示,对北国以色列及亚兰有精准预言。这个脍炙人口的默示是由上帝给以赛亚刚出生的儿子起名所得,以至于以赛亚不但领悟到撒玛利亚与大马士革会遭亚述的毁灭,甚至连时间点都清晰无差错,令人叹为观止。世人由此看到上帝对以赛亚的信任以及与他亲密之关系。另一方面,也看到先知对上帝旨意的敏㨗而心有灵犀的反应。 (2)先知给犹大王的最后警告 虽然亚哈斯王远离神,成为非常糟糕的一位犹大王,但先知依然苦口婆心,要在危难之中帮助王力挽狂澜。为此,上帝给了三个兆头,一是施亚雅述,二是以马内利,三就是这里的玛黑珥色拉勒哈斯罢斯,从安慰到激励再到警告。无奈亚哈斯王依然无动于衷,一条道走到黑,弃绝上帝的保守,忍耐与怜悯,最终还是认贼作父,自食恶果,犹大国也因此走到了悬崖边缘。 (3)先知一家的事奉 以赛亚的妻子儿女全家事奉神,可以看到,在以色列这样的一个荒谬堕落的时代,先知一家的事奉是如此的珍贵和引人注目。两个孩子的名字,足以让人看到上帝在这个家庭的寄望与期许,看到了上帝的预表与作为。值得一提的是,以赛亚之妻,她也与先知搭配共同为上帝作见证,用以赛亚的话:成为以色列的预表与奇迹。整本以赛亚书预表以马内利,而以赛亚妻不啻预表了玛利亚,以马内利的母亲,还向全世界宣告童女生子的奇迹。圣经的读者应当十分重视女先知米利暗,底波拉,户勒大,亚拿…还有这位 —— 以赛亚之妻。 (4)先知求告以马内利的神 以赛亚书的弥赛亚篇,乃圣经的重中之重,弥赛亚就是基督耶稣,祂的名是“以马内利”,就是神与人同在。先知告诉世人,以内利神的荣耀遍满全地,圣哉圣哉圣哉。因此,在亚述不可一世的时候,以赛亚先知求告以马内利的神。先知宣告当洪水泛滥之时,以马内利的神坐着为王。以赛亚先知,当称为旧约时代预表主耶稣的杰出代表,成为上帝救恩的“先知约翰”。 (5)先知眼中上帝的公义与圣洁 在本章最后,以赛亚先知有一段极其惊悚可怕的描述,再次将上帝圣洁公义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埸公义的审判中,上帝的训悔与法度是衡量的唯一准则:因此,离弃神,宗教的墜落,人心的罪恶,以及一切非正义的国家,民族,社会,团体的,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不符合神标准的作为,其结果无一例外是极重的惩除。仅管如此,先知在字里行间,揣模和捕捉到上帝仁慈怜悯的心。你看,上帝给以赛亚两个儿子起名,一个是“玛黑珥色拉勒哈斯罢斯”(审判速速来到),另一个却是“施亚雅述”(剩下的要回来)。在上帝的公义审判之后,悔改的余民並不会遭灭绝。以赛亚不但预见了犹大的被掳,而且先知第一时间也预告了被掳归回,这是何等的奇异恩典。 ‭【祷告】 以马内利的神,祢的荣光遍满全地。在当今的世界,在洪水泛滥之时,在瘟疫肆虐之时,在魔鬼与邪恶猖厥之时,袮坐着为王。谢谢祢,在我还做罪人时,就拣选了我。当我心里相信,口里承认的时候,祢就免了我的罪,让我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上帝施恩宝座前敬拜和赞美,求恩典、得怜悯,作随时的帮助。求祢让我在世的时日,隋时跟随祢,为祢作美好的见证!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