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11/2022 歷代志下 第二章

2/11/2022 歷代志下 第二章 本章描述所羅門籌備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 [經文分段] 本章結構主要是兩封信函,之前和之後提及建殿人力的預備。 一、所羅門定意為耶和華的名建殿,並預備工人。(1-2) 二、所羅門請求推羅王供應建殿所需的木材和巧匠,並提出交易的條件。對 神的仰慕和敬畏之情溢於言表。(3-10) 三、推羅王希蘭欣然同意,並且稱頌耶和華的慈愛与大能。 神的名在外邦被高舉。(11-16) 四、所需人力已經預備好了,外邦人參與工程。(17-18) [亮光与心得] 1. 與神同工是恩典 所羅門明白,神是個靈,至大而超乎萬有,根本不需要住在人所造的殿宇裡。但 神卻樂意與人同在,悦納人為祂的獻上。「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麼.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v6)。我是誰,全能的 神豈需要我去完成祂所要成就的事?是神的恩典,使我與祂同工,為要建造我的生命,與祂更親近。我願以事奉 神為樂。事奉若有成效,當把榮耀歸給 神。若沒有進展,也不必灰心,因為 神自會成就。 2. 生活見證要操練 所羅門明言,與推羅交易是為了建造神的殿宇。「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至大,超乎諸神。」(v5)。所羅門信心的見證,使 神的名在外邦得榮耀。推羅王説「造天創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v12a)。生活中,在与沒有信仰或不同信仰的人相處時,求聖靈幫助我效法所羅門,活出聖經的教導, 發揮影響力,使人都尊主的名為聖。 3. 苛待勞工需警戒 年輕的所羅門依靠 神。隨著國泰民安,他為自己大興土木,苛待徭役。本章記載建殿用的外邦徭役就有15多萬人。所羅門死後,人民的積怨向他兒子暴發。王上12:4「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可惜羅波安處理不當,造成國家分裂。以色列由盛而衰最終滅亡的原因是遠離 神。苛待社會底層人的表相, 在所羅門作王初期就已浮現。我要引此為戒,體恤勞力的人,扶助弱勢族群。 [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我參與祢的事工,我要繼續服事祢,依靠祢。求祢賜給我一個謙卑的心,受教的靈,好叫我與祢越來越親近。感謝祢的話語,讓我更認識祢。求祢的靈保守引導,使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成為祢美好的見證。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奉主名求,阿們! 左子斌 Nancy Ts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