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7/2021 约书亚记第三章

 六月七日

约书亚记第三章


【内容】

以色列民过约旦河


【经文】

“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 

                                                 约书亚记‬ ‭3:5

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从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尊大,使他们知道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 

                                                  约书亚记‬ ‭3:7

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近前来,听耶和华-你们 神的话。」 

                                                 约书亚记‬ ‭3:9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旦河水里,约旦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

‭                                               约书亚记‬ ‭3:13‬ ‭



‭【经文亮光】


神的同在

上帝与衪选民同在,而约櫃则是上帝住在以色列民中间的标志与見征,今天经文的主角非约櫃莫属。约櫃里的法版代表着耶和华的约,西奈的律法,天国的真理。它是神子民世世代代无尽的财富与宝藏。约櫃中的杖和玛那代表上帝的至高权柄与无上能力,无论以色列民把约櫃抬到什么地方,那里的敌人必定闻风丧胆,落荒而逃,连最邪恶的外邦偶象大袞在约櫃面前照样轰然倒塌。约櫃上方基路伯展现了神的荣耀与光輝,因而成为云柱火柱引导耶和华的军队。由于非圣洁不能来到神面前,约书亚要求除了抬约櫃的祭司,任何人不得接近约櫃,以免像大卫时代的乌撒那样因不慎遭到击杀。


神的命令

上帝反复强调,因为我是圣洁的,所以你们也必须要圣洁。今天的经文特别强调以色列民必须自洁,必须刚强壮胆,这成为了上帝的吩咐和命令。神子民必须遵行上帝的旨意,也就是要听上帝的话,这样,耶和华的圣洁之师才能无往不胜,才能得到所有脚掌所踏之处。以色列民若是自洁,伟大奇妙上帝要在约旦河上行大事。


神的大能

约旦河是拦在迦南前的一道天然屏障,当时正值严冬过后,黑门山融化的雪水汹涌而下,冲向死海。以色列人过约旦河是一个伟大的神迹,如果没有约旦河的断流,大批的以色列民很难想象一下子全部渡过约旦河。神奇一幕出现了,耶和华上帝又一次出手了。约书亚指挥抬约櫃的祭司在水中一站,约旦河水就断流立起又分开了。无独有偶,先知以利亚求告神,约旦河水又一次分开的神迹,也正告䜣我们,若是我们在危难中不离开祂,相靠祂,行在衪心意中,祂就开始行大事,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神的恩典

以色列人过约旦河,意义重大,希伯来书四1~9把它解释得十分清楚。迦南预表“安息之地”,也称为流奶与蜜之地,是丰盛生命的境界。本文中约书亚三字原文是拯救者的意思。毫不夸张地说,约书亚预表了主耶稣。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一如主耶稣带领属祂的人,进入丰盛的生命与生活里面。最后,又带领他们进入那天上永远的安息里面,享受无限的荣耀与丰富。这就是神在万古以先就已经定下的奇异恩典。


神的预备

上帝用了四十年的工夫,为衪的选民进入应许之地作了各方面的准备,本章中可以清楚看到,上帝为以色列民在前进路上的信心与顺服上帝方面规定有着极其重要筹划。以色列人必须有信心,刚强壮胆,才会按照约书亚的命令过约旦河,尤其是抬约柜的祭司,必须有信心才肯将脚踏进河水里面。读了这一章,相信我们也认识到必须有信心和顺服,才能进入丰盛的生命里面。


【祷告】

天父,求祢赐给我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刚强壮胆的心。虽然我愿意,但我却仍然犯罪,还是健忘,甚至不听从祢。祢赐下主耶稣,带领我出黑暗进光明,进入祢的同在,就像当年约櫃引导以色列民那样。求圣灵天天光照我,求主耶稣赐给我锻炼信心和顺服的机会,免得我失去丰盛生命。一切的荣耀都归祢。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