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4/7/2022 尼希米记 第二章

四月七日 尼希米记 第二章 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于是我默祷天上的 神。 我对王说:「仆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欢,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 尼希米记‬ ‭2:4-5 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 尼希米记‬ ‭2:17 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 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分、无权、无纪念。」 ‭‭ 尼希米记‬ ‭2:20‬ ‭ ‬ ‭ 以色列余民得以回归故土,是耶和华神的计划。在两约交替之际,上帝的怜悯与救恩依然与祂的余民同在。尼希米就是上帝此时拣选的仆人,他带领了第三批的回归,为要重建耶路撒冷被毁的城墙。本章描述了他为苦难同胞痛哭流涕,他向神呼求祷告,并认罪悔改。又与波斯王拼死力爭,要重回故土,去修复城墙。他不畏艰险,义无反顾,长途跋涉回到心仪的耶路撒冷。他面对仇敌,愤力对抗,他也极尽全力,为神奋命作工。他更是竭力号召,与同胞一起把异像变为行动,为要让上帝的荣耀重回圣城。尼希米体贴上帝的心意,誓与同胞一起,来修复受损城墙城门,同仇敌忾,一起保卫圣城,与神同在。 尼希米在本章中已显露出灵命的成熟,属天的气质与领导的艺术。他有柔软的心肠,有刚正的品行,有聰颖的才智,有实干的精神。既有号召的能力,也有敬虔的信仰,更有属灵的异像。尼希米成为了以色列民族至关重要的属灵领袖,为神的百姓作出表率与带领。他与以斯拉珠联璧合,为要在被掳归回期间,带领百姓回转向神,恢复信仰,重建圣民,荣耀以色列的真神。其间以斯拉身兼祭司重任,尼希米则表征君王角色,神的双管齐下,意义非凡。即使当时犹大国已不复存在,却因着上帝无与伦比的愛与救恩,以色列余民得以在长夜中等候仰望,黎明前的黑暗中第一道曙光已经出现:以斯拉,尼希米和先知哈该,撒迦利亚与玛拉基联手预表了弥赛亚的即将到来。这一切正是应验了旧约先知预言,犹大必被掳归回,弥赛亚必如约而至。 ‬ 【祷告】 天父,谢谢祢创造了我,拣选了我,又赐给我新的生命,一切的荣耀都归于祢。今天祢借尼希米再一次提醒我,当我偏行己路,迷失在这罪恶的世界里的时候,祢的愛却从来没有离开我。祢賜下盼望,信心和无与伦比的恩典,拯救像我这样愿意回转向祢的浪子,因为我已明白祢偉大计划,更是经历了救赎世人的弥赛亚!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