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7/2022 箴言 第十章

十二月七日 箴言 第十章 所罗门的箴言: 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 愚昧之子叫母亲担忧。 箴言‬ ‭10‬:‭1‬ 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稳; 走弯曲道的,必致败露。 箴言‬ ‭10‬:‭9‬ 谨守训诲的,乃在生命的道上; 违弃责备的,便失迷了路。 箴言‬ ‭10‬:‭17‬ 暴风一过,恶人归于无有; 义人的根基却是永久。 箴言‬ ‭10‬:‭25‬ ‭ 都知道所罗门王是才智超人,也写下箴言无数,但人们可能不知道,這些智慧并不属于世人,乃是出于耶和华上帝。本章开宗明义指出所罗门的“诫子书”就是天父上帝的训诲书,圣经箴言的正统,虽早有定论,由此也可见一斑。前文己系统指明人的面前只有二条路,智慧之路与愚蒙之路,所谓“分道扬镳”,必择其一,别无他选。毫无疑问,被圣灵参透的人一定会选择走智慧之子的正道,而非走愚妄之子的死路。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是怎样被神的灵参透以及如何得到神的智慧与真理正道。其中最重要一环是敬畏耶和华,不过这仅仅是开端,使智慧之路有了方向,也使搭建智慧的房屋有了坚实根基,接下来怎么走,怎么造,却是漫长艰巨的天国之旅。经文告诉我们,问题关健在于要认识至圣者,在这个过程中,要受训诲,听诫命,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既然圣经箴言是上帝的训诲,那这些的真理正道就应该多听,多读,多领悟,多接受,才可能天天与神同在。 本章亮点有四: 一)上帝的心就犹如为父和为母的心 二)上帝预备的永生之路是陽光大道 三)唯有遵从训诲和命令才能走正道 四)通过正道才能够面见永桓的上帝 前二点正是天父上帝的良善,恩典与慈愛,后二点却是上帝的公义与圣洁,也是上帝的救赎,若不是主耶稣为我们的献上,靠人自己是不够格也做不到位的。所罗门时代旧约的人也一样是有福的,因为圣经已早早预表了弥赛亚王,那位天地间永恒的王! ‭【祷告】 天父,袮的智慧顶天,祢的公义立地,祢的话语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照亮了我骯脏污秽的内心,也照亮了我前行的义路,求祢指教我,如何避免掉入愚妄的陷井,从而与祢为敌。圣经都是袮的默示,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叫听从袮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正如圣经箴言的教导, “谨守训诲的,乃在生命的道上; 违弃责备的,便失迷了路。”袮的灵今天就参透我心,使我可以坦然无惧来到祢面前。願颂称荣耀都归于祢。 ‭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