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4/24/2017 但以理書 1

 《經文》

1

《亮光》

但以理與以西結同為被擄中的先知,全書分兩大段:1)但以理的歷史故事(1-7),從尼布甲尼撒王年間起,一直到古列王年間止,敘事長達七十年以上;2)關於未來的預言(8-12),神是掌權的審判者,「但以理」的原文字義是「我的神是審判者」。

但以理、哈拿尼雅(神已眷顧)、米沙利(有誰是像神那樣的)、亞撒利雅(耶和華已幫助)這四個人的名字是希伯來的名字,含有深度信仰的意義,表明他們的父母對他們的期待與屬靈的傳承,而太監給他們的名字:但以理為「伯提沙撒」(貧困者的寶藏之主);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王公貴族、偉大的文士);),米沙利為「米煞」(王的客人);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尼布的僕人),含有強烈異教的色彩。

《心得》

我是誰?我的身分是什麼?父母對我有期盼,世俗社會不斷的告訴我「我是誰」,神對我有祂的旨意,而我的身分是一個選擇,像但以理與他三個朋友,他們選擇不吃王的食物,立志跟隨神,神恩待他們,使他們在異教的社會中過屬神的生活。今天早上起來,我的身分不是從物質或別人而來,我選擇吃什麼、做什麼、說什麽、想什麼,表明我是誰(的人)。

《禱告》

天父,祢是我的神,我是為了要與祢來往而造成的,我的身分從祢而來,我感謝你讓我每天選擇活出我屬天的身分,今天是讀經計劃的第一天,求祢保守我每天讀經的立志,願神的話改寫我生命的故事。阿們!

林永健

2017.04.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