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01/2021 列王紀上十九章

12/01/2021 列王紀上十九章 在上一章我們看到勇敢、充滿信心、為神大發熱心、意氣風發的先知以利亞。在這一章我們看到的是先知軟弱的另一面,還有神對先知充滿恩典憐憫慈愛的愛護,勉勵先知再度出發。 《經文分段》 一、 以利亞逃亡至何烈山(19:1-19:9) 以利亞因王后耶洗別的恐嚇,由耶斯列往南向何烈山逃命。在猶大曠野,疲憊絕望中躺臥樹下等死。天使兩度喚醒、供應飲食給以利亞,之後以利亞繼續逃亡,經四十畫夜終於逃至何烈山。 二、 耶和華向以利亞顕現(19:10-18) 耶和華在狂風、地震、裂火之後,以微小的聲音告訴以利亞,他並非孤軍奮戰,除了神的同在,另有和他一同心志的七千以色列人與他同工。神吩咐先知回去膏以利沙來接續他,膏哈薛為亞蘭王,耶戶為以色列王。 三、 以利亞膏以利沙接續作先知(19:19-21) 《心得與亮光》 1.「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19:3a) 當以利亞知道王后要殺他,立即就逃走,沒有禱告,沒有呼求神,忘了仰賴信靠神的信實和大能。我們何嘗不是經常如此,面臨困難或災難時,第一反應就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卻忘了先呼求禱告神? 2.「耶和華啊,罷了! 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19:4b)。 以利亞為神大發熱心,獨力對抗四百五十巴力先知,使眾人知道耶和華是神。沒想到不但亞哈王和以色列眾人沒有立刻悔改跟隨他,反而是要殺他。自覺他的成就不如先前的先知;在疲憊,灰心失望下,就放棄了,向神求死。 我們在過往服事中,何嘗不曾有過努力的投入某個事工,弄得身心疲憊,然而卻效果不彰,甚至招人批評而灰心喪志,心想罷了再也不作呢? 3.「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19:10,14)。雖然俄巴底曾告訴以利亞,他私下藏了一百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仍兩度向神埋怨整個以色列就只剩下他一個人仍在服侍神,為何他還會淪落到被追殺的情況? 在逆境低谷中,我們何嘗不曾抱怨神在那裏,幫助在那裏,為何神會讓我們孤獨的承受這負擔和壓力呢? 當先知忘了呼求、投靠神的同在,只想到「自己」,只看到周遭環境時,就恐懼害怕、自暴自棄、自義,結果就只有躲藏在山洞裏自憐自艾。「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先知的軟弱就像一面鏡子淸楚的反映出我們自己的軟弱,我們惟有靠神才能站立的穩。 4. 「你當走的路甚遠。」(19:7) 天使兩度伺候以利亞飲食,吩咐他起來,因為他要走的路甚遠;先知的工作尚未結束,還有甚遠的路要走。同樣的,不管我們之前有多少服事,前面還要走的路還甚遠,「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5.「你在這裏作甚麼?」(19:9b,13b) 當以利亞藏在山洞中時,耶和華兩度如此問他,未完成的事情仍然甚多,當走的路還甚遠,你躲在山洞裏作甚麼?神今天是否也同樣在問躲在安逸的舒適圈的我們同樣的問題? 6.「火後有微小的聲音」(19:12b) 耶和華不在崩山碎石的疾風中,也不在山搖地動的地震中,也不在裂火中,卻在這之後的安靜中以微小聲音顕現。今天我們是否也因為周遭環境的吵雜,煩躁不安的心情而無法聽見神微小的聲音?「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7. 先知的傳承 - 神要以利亞回去,膏立新的亞蘭王和以色列王,還要膏以利沙來接續他作先知。神要我們同樣的將我們的的信仰和事奉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 感謝祢在孩子無數次的軟弱中不離不棄的愛和包容。求祢鑒察我的心思意念,使我能專心依靠仰望祢,不要迷失在自我的意識和環境中。求祢安靜我的心,使我能隨時聆聽祢微小的聲音;在我疲累怠惰時,求祢提醒我當走的路還甚遠,賜予力量讓我可以重新得力出發,得以一生一世跟隨祢,在祢殿中瞻仰祢的榮美。 感恩禱告乃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求! 阿們! 曾榮芳 12/01/2021

留言